【期載鳴鳳03:00】桃花源

▲龐統誕生日,生日快樂

▲略有OOC

▲凌晨三點是我的主宰場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先生先生,今天有什麼故事聽呀?”

 

小童子放下手中的書包,坐在諸葛亮的身邊,眨巴著大眼睛看著他。正在閉目眼神的諸葛亮緩緩抬手,接住了不知何時的飄落的桃花。

 

“幾月了?”

“回先生,四月了。”

 

諸葛亮緩緩睜開雙眼,眼前的桃花綻放得格外絢麗。

 

“四月了啊......那我給你講一個關於這棵桃樹的故事吧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相傳南陽時期有個以捕魚為業的武陵人誤入世外桃源,被桃花源的人們招待了一番,再次回到原來的地方時,桃花源卻消失得無影無蹤。後世的人便認為這桃花源本就不存在,只是當時的人胡編亂造。

 

事實上,這桃花源是真是存在的,因為武陵人不守信用惹怒了桃花源的守護神仙武陵仙君,仙君便用法術把桃花源隱藏了起來,凡人本就普通,又怎能尋到?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哇~哇~哇~”

 

一聲啼哭吵醒了沉睡的武陵仙君。仙君不悅地皺起眉頭,捏了捏睛明穴,跳下桃樹尋找哭聲的來源。就在不遠處,飄落的花瓣包裹著漂亮的嬰兒。似乎與嬰兒有緣,武陵仙君剛要抱起嬰兒,嬰兒竟咧嘴笑了。

 

“你這個小傢伙是故意吵醒我的吧?”

“咯咯……”婴儿咯咯地回应仙君,似是告诉他“我就是故意的,你能把我怎么办?”

“小壞蛋。”仙君刮了刮嬰兒的鼻梁,抱著他離開了桃花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諸葛先生,這麽早就來買包子啦!包子還沒有做好,你可能要等一下哦!”山腳下賣包子的大娘和藹可親地看著仙君僑辦成的凡人,親切的問候到。

 

“沒關係,待我回來的时候在來……”

“哇……”

 

睡得正香甜的嬰兒突然打斷了兩人的問候。水汪汪的大眼睛像清澈的河水般看著諸葛亮,諸葛亮笑了笑,柔聲說道:“你還小呢!不能吃。”

 

“諸葛先生,這是你的孩子?”

 

已經習慣看見諸葛亮獨來獨往的人,第一次看見有人在身邊,不免也會覺得有些特別。

 

“不是不是,這孩子是我在山上撿的,也不知道是誰家的,想帶他在鎮上走走,順便問問官府大人有沒有接到誰家丟了孩子的案子。”

“那這個孩子的命真是太苦了……對了,如果沒有找到這戶人家,這孩子可以給那戶還未有子嗣的龐氏人家嗎?龐老爺娶了八個女子,可惜到現在都還沒有子嗣,怪可憐的……”

 

諸葛亮思慮了一番。

 

“也好,這樣這孩子也不愁吃穿,還能好好長大成人,那有勞大娘幫忙了。”

 

就在嬰兒即將被轉交的時候,嬰兒“哇”的一聲便大哭了起來,無論大娘怎麼哄,孩子依然哭鬧不停。

 

“諸葛先生,這……”

 

諸葛亮摸了摸嬰兒的頭,嬰兒不哭了,可憐兮兮地看著諸葛亮。“若你我有緣,終有相逢之時。”諸葛亮親吻了嬰兒的額,殊不知,自己的親吻在嬰兒在嬰兒的背後留下了一個桃花的印記。

 

那年四月,京城芳菲已盡山上的桃花笑春風,笑得格外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十幾年後,四月的某個早晨……

 

“快追!別讓他跑了,否則我們的錢袋就要空了!快追!”

 

穿著鳳冠霞帔的新人匆匆忙忙地奔跑在大街上,身後,一隊隊官兵窮追不捨。

 

細問周圍紛紛避讓的行人才知道,逃跑的新人原來是金釵閣的寵兒,龐統。

 

從龐統記事起,自己就已經在金釵閣做接待工作了。來自哪裏,父母是誰,為什麼會來到這裏……龐統對自己一無所知,而且也不會說話,當時的老鴇心疼這小龐統,讓小龐統跟著大姐姐們學習彈琴跳舞,把金釵閣當成自己的家,為了在這亂世能找到一個安身立命之處,也方便打聽自己屬於哪裡。小龐統生活在金釵閣的那段時間很快樂很幸福。

 

可是,號京不差,人事變遷,老鴇先一步去了人人都夢寐以求的世外桃源,留下來的大姐姐們走的走,散的散,該嫁人的嫁人,也有的已經削發成尼,留下了孤零零的龐統,金釵閣越來越寂靜,毫無生氣。

 

就在三月的某天早晨,當地的太守奉皇帝口諭巡視民情,恰巧路過金釵閣,看見“美人胚子”龐統坐在金釵閣的臺階上,於是心生歹念,光天化日之下搶人,就有了現在的狀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嗯?”

“怎麽了?”

 

正與陽春仙子黃月英一起打理天宮的桃花源的武陵仙君,突然感覺到自己丟失多年的力量正慢慢地回到自己的身上,運用法術探知,世外桃源來了一位“貴客”。

 

“月英,我有要事先去處理,桃花源就麻煩你了。”說罷,迅速回到被自己隱藏起來的桃花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明明已經四月了,為什麼這裏的桃花還開著?

 

誤闖桃花源的龐統氣喘吁吁地伏在一顆較為粗壯的桃花樹上,時不時地轉過頭,看著危險的後方。

 

呼呼呼......應該沒有追上來吧?

 

过了一会儿,再沒聽見官兵的腳步聲,龐統卸下所有的防備,疲憊地坐了下來,似是桃花給人一種安寧的心情,不久便熟睡起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這姑娘怎麼就睡在這兒了?”

 

剛從天上下來的武陵仙君輕搖羽扇,蹲在熟睡的龐統面前。仙君抬手撩開了龐統的幾縷發絲,誰知體內的仙力與龐統產生了共鳴。

 

“原來我丟失的仙力綁在你身上了,讓我看看我,我們的桃花緣是怎麽綁在一起的。”

 

“若你我有緣,終有相逢之時......”

 

哈!真是沒想到啊,當年的小娃娃居然是你。

 

“唔……”龐統不安地皺緊眉頭,暈乎乎地睜開雙眼,眼前的武陵仙君美的不像話,頓時讓自己產生了自己在天上人間的錯覺。武陵仙君遮住了羽扇下的笑容,佯裝一副主人的模樣,“這位新人怎麼稱呼?”

龐統終於回過神來,在硬邦邦的土地上撿起飄落的花瓣,一筆一劃地擺出自己的名字——龐統。

 

“龐統……知道闖入這世外桃源是要遭到懲罰的嗎?”

 

聽到“懲罰”二字,龐統頓時慌了,連連擺手,指了指自己的後方,做出奔跑的動作,又指著自己,擺了擺手,再一次指了指後方,一副快要哭出來的樣子,仙君大致明白你了其中的大意:請求仙君無論什麽懲罰他都接受,只要不把自己交給那些他們……

 

“什麽懲罰都可以?”

龐統頓時蒙了。

“那就以身相許吧!擇日不如撞日,你也穿著鳳冠霞帔,那我們就今天拜高堂圓房吧!我會護你一生周全。”

龐統似懂非懂地答應了諸葛亮,直到洞房才明白自己似乎被自己賣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人們常說日久生情,龐統發現“把自己賣了”也並非是一件壞事。諸葛亮每天都會教自己識字寫字,教自己開口說話,帶他去桃花源漫步,看自己彈琴跳舞,生活過得安逸舒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某天,不知是來自哪裏的漁人沿著溪水邊緣往前走,不知走了多久,忽然遇見常開不敗的桃花,走進了桃花源,夾岸數百步,中無雜樹,芳草鮮美,落英繽紛。漁人大吃一驚,一直往前走。路的盡頭有亮光,漁人猶豫不決。可好奇心戰勝了猶豫,漁人大膽地邁開步伐走進去,驚覺這竟然是一個世外桃源。

 

肥沃平曠的土地,整齊排列的房屋,清澈明朗的池塘、湖泊,高大的桑樹,清脆的竹子,在交錯縱橫的道路,公雞互相鳴叫,狗和貓相互嬉鬧。女人在屋裏編織,男人在外耕種,老人坐在桑樹下對弈做操,小孩兒划著小船抓魚彩蓮,龐統也在小孩兒的行列中。

 

扛著鋤頭的老人恰巧經過,見到這個外來人大吃一驚,問他從哪裏來,漁人撓了撓頭,詳細地回答了老人的問題。老人又是大吃一驚,邀請漁人到家裏做客。豐富的酒菜勝於酒樓的山珍海味。

 

外來人來到桃花源的消息很快傳遍整個村子。漁人問他們從哪裏來,長老回答,他們從很遠的地方來,為了躲避連年的戰亂,才會搬到桃花源裏居住,再沒有出去過,似乎是與外面的人斷了聯系。漁人默默地點了點頭。長老又問現在的時間,漁人答到,村裏的人都紛紛感嘆惋惜,站在角落的仙君嘲諷地笑了笑,摟緊了站在旁邊的龐統,嗅著從龐統身上散發的香氣。

 

“阿亮,別鬧……”

 

漁人看見了角落裏的兩人,對龐統是似曾相識。

 

其餘的人也都邀請漁人到家中做客,唯獨諸葛亮那家沒有邀請。漁人臨走前被村裏人告知,不要把桃花源的事情說出去,漁人答應了。離開村子時突然想起,龐統就是那個被歷朝皇帝通緝的“美人胚子”。

 

這下我要發達了,哈哈哈……

 

漁人在回去的路上到處做標記,回到郡縣,向遠方當地太守禀告這件事,太守立即派人去尋找桃花源。連續找尋了三天三夜,沒有找到,便當做這桃花源只是傳說,畢竟歷史上也曾有過桃花源的傳說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阿亮,為什麼他們看不到我們?”

“可能是武陵仙君不喜歡他們吧!仙君曾經託夢給我,他可是非常喜歡你呀!”

放他們進來可是又要多領一張罰單的……

想起那幾張罰單,諸葛亮無奈地嘆了一口氣,而龐統的臉蹭的一下就紅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天宮的桃花源突然走水了,武陵仙君的仙力大大削弱,就連陽春仙子也死於其中,而兇手至今還沒有查出。沒了部分仙力的維持,桃花源只是傳說被打破了。

 

人間四月芳菲盡,山寺桃花始盛開。”皇帝為博得美人笑,不惜勞民傷財在桃花源建立宮殿,為了保護龐統,也為了保護自己的本體,仙君帶著龐統不得不在桃花源內東躲西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士元,你快走,他們很快就會發現我們的……”

 

終於在某一天,仙君和龐統還是被發現了,昏庸的皇帝以為是兩個刁民想要謀害他,派遣自己的禁衛軍要捉拿二人並斬首示眾。奈何仙君的仙力流失,否則區區一隊禁衛軍又奈他何?

 

“不行,要走一起走!”

“你知道我不能這裏嗎?”

“我知道……我知道阿亮就是武陵仙君,是桃花源的守護神,我還知道我的桃花印記是阿亮你的仙力自行化成的,在我还是婴儿的时候我们就见过面了,我甚至知道桃花源的人根本就不存在……阿亮等了我這麽久,這次我不要阿亮你等我了,要走一起走!”

諸葛亮虛弱地倒吸一口涼氣。

“是谁告诉你的?”

“等我們度過這次難關就告訴你。”

 

“在這邊,快來!”

其中一個小官兵大聲呼喊,龐統拉著諸葛亮奮力地朝著某個方向跑,誰知桃花源的盡頭是懸崖。前邊是步步緊逼的官兵,後面是湍急的河水,無論選擇哪一條路,不是會丟掉整條性命也就是廢了半條命。

 

“士元,抓緊我!”只見諸葛亮牽緊龐統的手,縱身跳下山崖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武陵仙君,你可知罪!”

 

天宮刑場,諸神圍觀一向高傲自大的武陵仙君的下場。陰陽師狄仁傑坐在高堂上,宣判著武陵仙君的刑罰。

 

“武陵仙君,知罪……”

 

“武陵仙君私自下凡與凡人結緣,屬重罪,根據天宮條例第……”

“慢!”

武陵仙君高聲一和,緩緩站起。全場寂靜,連風也不敢流動。

 

“我的懲罰就不必勞煩大人動手了,我自己來。”

 

陰陽師不悅地挑了挑眉,冷冷地看著武陵仙君。只見武陵仙君召喚出自己的本體——人間桃花源裏最粗壯的桃花樹,扔了一顆火種,熊熊烈火燃燒整棵桃花樹。

 

陰陽師冷漠的表情露出了一絲驚訝,“武陵仙君你是瘋了嗎?!這是你所有仙力的來源,你這是要公然和天宮作對嗎?快來人!快去撲滅火焰!”

 

“已經來不及了。”看著燃燒的桃花樹,仙君沒有絲毫哀傷。“這火可是朱雀之火,除了玄武,天宮沒有任何神仙能破解。”

 

“你!”

 

仙君輕松優雅地走出離開刑場,麒麟緊跟其後。仙君還沒有幾步路,差點筆直地倒下。麒麟毫不費力地扛起他,緩緩離開。

 

“你不該這樣的……”

“被判幾百年的刑,失去幾百年的仙力,還不如找一個知音知己陪在身邊,逍遙快活地過完一生,咳咳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木蘭,冥界的神隱之子早已知曉你的身份,既然是你們彼此相愛,還是儘早和他坦白吧!戀人之間不該有秘密。”

 

花木蘭一怔,沒有再多說什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先生先生,後來呢?後來怎麽樣了?”

 

學生晃著諸葛亮的手臂,眨巴著水靈靈的眼睛。諸葛亮摸了摸學生的頭,學生那銀白色的長髮被陽光照得耀眼。

 

“後來武陵仙君在人間尋到了真正的世外桃源,並長久居住在那裡。”

“那龐統呢?龐統怎麼樣了?回去了嗎?和仙君在一起了嗎?”

 

諸葛亮緩緩起身,搖了搖手中的羽扇,看著手中的桃花,搖了搖頭,“不知道......”

“先生怎麼可以這樣賴皮,這個故事都不全,這該不會是先生編出來糊弄我的吧?!”

“哦?我怎麼就糊弄你了?”

學童一時語塞,竟然闹起脾气来了,“我不管,我要聽另外一個故事!”幸好這時學童的母親叫他回去吃飯了,諸葛亮暗自鬆了一口氣。“有些事情是急不得的,若是有緣人,終有相逢之時。”學童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,向諸葛亮道謝後就背起書包回家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士元,你食言了,我還是在桃花源等你.....你在哪裡......我想你了.......”

 

手中的桃花隨風飄走,既不像柳絮那樣被牽掛,也不像浮萍那樣流浪。桃花飄到看不見的遠方,春風捎來桃花的回信,細心的人可能會聽出這一個人的名字。

 

“阿亮.....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京城芳菲已盡

——來源於白居易的《大林寺桃花》人間四月,山寺桃花始盛開。

 

山上的桃花笑春風

——來源於崔護的《題都城南莊》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。

 

陽春

——桃花又名陽春花

 

 

 

 

 

後記:

整個文章的靈感來源於陶淵明的《桃花源記》和白居易的《大林寺桃花》的“人間四月芳菲盡,山寺桃花始盛開”。

筆下的桃花源是桃花緣也是桃花遠甚至是桃花願。

食用快樂

感謝你們的小藍手和紅心心以及評論。

评论(5)

热度(27)